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簡介

發展沿革

本學院奉教育部核准於民國八十年八月正式成立,目前設有資訊工程學系(含碩士班、雲端計算與物聯網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電機工程學系(含碩士班、博士班)、機械工程學系(含碩士班、光機電整合工程碩士班、博士班)、化學工程學系(含碩士班、博士班)、通訊工程學系(含碩士班、博士班)、前瞻製造系統學位學程(含碩士班、博士班)、環境智能及智慧系統博士學位學程。現有學士班學生1,491人,碩士生1,080人,博士生99人,共計2,670人。研究生比例約佔44%。

 

師資陣容

本學院現有專任教授57人,副教授26人,助理教授11人,共計94人,均具博士學位。教師近年來在各方面的學術研究均有相當的成果,不管在國際及國內的學術性論文發表上均相當積極。本院多位傑出教師亦獲得國際及國內的學術研究殊榮及獎勵,包括科技部傑出研究獎、IEEE Fellow、IEE Fellow、IEEE國際工業電子學會總裁、傑出人才講座、李國鼎青年研究獎、東元科技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國際學術會議最佳論文獎等。

 

 

未來展望

有鑒於國家教育經費日漸緊縮,大學將走向經費自籌自主的挑戰,如何在現有研究教學基礎上,善用與整合有限資源,繼續向下紮根,對全球科技的大環境,保持開放彈性的態度,適時適當的調整研究重點,是中正大學工學院未來能否維持過去的成長,成功永續經營的重要決定因素。

本院在學校的創新育成中心與外界廠商的合作中,使得本院的研究能夠實際解決廠商所需的問題,更進一步可以使得中正大學工學院向雲嘉地區的研究與技術中心邁進。 本院系所涵蓋工程方面之重要領域,羅致國內外工程方面學有專精之優良師資,益以逐年充實更新各項儀器設備,招收有志於工程技術研發方面之青年學子,師生於此鳥語花香、風光明媚之學府,各盡所能,發揮潛力,共同開拓工程學術領域的嶄新天地,相信必能造就國家各項工程建設所需之專業人才。本院將以近三十年之研究成果為基礎,努力向下紮根,結合團隊力量,寄望在工學院的第三個十年將本院在所擬發展之重點科技上,包括精密機械、通訊工程、生物科技方面成為國內之研究教學重鎮,更長遠的願景則寄望成為世界上的第一流研究大學。

 

教育目標、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一、教育目標 (Educational Goals)

  1. 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工程科技人才
  2. 培育具積極、創新、追求卓越精神之人才
  3. 培育具跨領域能力、國際觀視野之人才
  4. 培育具工程倫理及人文素養之人才

二、基本素養(Essential Disciplines)

  1. 專業的知識:培養在相關工程領域的專業,並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能力
  2. 創新的態度:培養學生具有積極、創新與積極向上的精神與態度
  3. 開闊的視野:培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以及國際與前瞻的視野
  4. 高尚的品格:培養學生具備工程倫理的觀念與公民道德
  5. 文化的素養:充實學生人文與藝術素養

三、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ies)

  1. 相關工程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具備持續學習之能力
  2. 資料蒐集、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及研究創新之能力
  3. 溝通、協調、整合及進行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能力
  4. 體認國際趨勢與科技前瞻之能力
  5. 科技寫作和報告展演之能力
  6. 深植的工程倫理觀念及社會責任
瀏覽數: